close

 

孤舟遠航  

關於六零後---展開我的退休生活

104.10.30退休

104.11.30撰文

退休元年開始啦! 事實上至今剛好退休一個月。

 

四年四班的朋友今年正式進入六十歲,我謂此為六零後(六十歲以後)

此乃仿八零後、九零後的大陸當時(2000年前後)對年輕人的形容詞。

 

退休後;

總算可以完全自己掌控自己的時間。

總算可以只幹自己想幹的事,不幹自己不想幹的事,只有退休後才有可能,想幹啥,就幹啥,從心所欲,雖然還是幹不了啥大事,但打從心裡就一個爽字。

孩子問我退休後要幹啥?

退休後就是:想做啥,就做啥。不想做啥,就不做啥。

退休後就是:諸法皆空、自由自在。

 

呱呱落地、牙牙學語從小開始,上學,上學,上學,長大上班,上工,上船,說不定哪天無預警的就上天堂了。時間被安排的好好的,沒有自由意志,日日唯唯諾諾,謹小慎微,上學、上工,娶妻生子,唯有退休後才能解放自己,成全自我。

終結了幾十年來飄泊在外的海員生涯,在海上的時間多過在陸上,在外的時間多過在家。有些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況味。

還有許多人問我,退休後如何排遣全是空閒的時間,沒錯,就好像我們家的老狗拴久了,放開鎖鏈,他就跑不遠,一會兒就回來啦。

當然我要比老狗強些啦,可做、未做、想做、能做、該做、不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怎麼就知道我退休後會空閒無事呢。  

都說現在男人的平均年齡高至近八十歲,現代人長壽不死,但是男人的平均『健康餘命』只有六十八歲多,其實算算可以活碰亂跳的時間已經相當有限啦!當健康檢查滿是紅字、當臥病在床、四肢只能動二肢時、當苦於慢性病纏生時,當..........那時會怎磨想?

 

璩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就昨事今非而已。

早已過了日正當中的時段,夕陽西下是否能看到美麗晚霞,才是重點。

 

 

從此以後:

不用再忍受長官的階級意識。     一樂也  

不用再聽臭老久的自以為是。     一樂也

不用再看別人的臭臉 。          一樂也   

不用再食少事煩,生活無趣。     一樂也

不用再起早爬晚趕上船  。       一樂也

不用再求爹拜娘只為了休幾天本來就該我休的假 。      一樂也

不用再天氣惡劣老師強求出海,吃風喝浪,擔驚受怕。   一樂也

不用再七搖八晃,提心吊膽,擔心機器出問題。         一樂也

不用再擔心七級風了,濁浪排空,是否還要勉強出海。   一樂也

不用再頂風頂浪,擔心颱風在外海追著你跑。           一樂也

不用擔心熱帶低氣壓在就你附近形成,看你往哪跑。     一樂也

不用再擔心,冬天強烈東北季風。   一樂也

不用再擔心,夏天強勁西南氣流。   一樂也

不用再在狹小甲板東倒西歪的散步。 一樂也

不用再在狹小艙間搖晃閃躲,貼壁讓路。       一樂也

不用再在低矮的機艙碰得頭破血流,嗚呼哀哉。 一樂也

不用再在天氣不好時,跌跌撞撞扶柱而行。     一樂也

不用再在高溫吵雜艙間搶修機器,修好為止。   一樂也

不用再在港搶修,全世界都在等你修好機器後再開船。        一樂也

不用再擔心超過二十年的老船,不知何時何地何處會故障。    一樂也

不用 ,以上都不用啦 。    大樂也

 

我可以有哪些想像空間:

我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

我可以:專心看我喜歡看的書。

我可以:每天不用趕時間,輕鬆自在的去運動。

我可以:選適合的季節,去有四季不同風情的景點旅遊。

我可以:選價格便宜的時間去旅遊。

我可以:可以避開滿是人潮的假期出去玩。

我可以:規劃多天數、有些難度的壯遊。

我可以:閒雲野鶴,但看浮雲飄蕩。

我可以:登高山,遊古道,但憑高興。

我可以:一杯咖啡一本書,閒坐竟日,無須再煩惱工作雜事。

我可以:登山、游泳、慢跑、騎車,每日但憑高興要玩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六零後 夕陽
    全站熱搜

    jimho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